close

一直很喜歡參加各類型的設計比賽以不斷激勵自己在觀念上的成長。
最近在某比賽中,看到有參賽者對於主辦單位延後繳交作品期限不滿,
為了避免論戰,就不在比賽官網湊熱鬧了。
僅在此小小的部落格裡提出並記錄自己的感想,
也希望大家能以比較持平的心態來看待這件事。

先談主辦單位應該需要改進的部分:
若有意延長期限,應以主動聲明的方式公告,而非等參賽者詢問或請求後才說可以延後,
尤其對於必需繳交實體作品的比賽來說,已繳交作品的參賽者難免會覺得這是優待遲交者(部分人士),人之常情。
因為對他們來說比賽已經結束了。
這種感覺就好像在生存遊戲中,計時器響了, A隊隊員把裝備全都卸下,
而B隊隊員突然問裁判:「我可以再補一槍嗎?」裁判還說:「OK啊!」

然而,即使更改規則的作法上有不周到之處,
這個寬限期一旦公布就是適用於所有人的,
所有參賽者對於自己的作品,不論是修改、甚至砍掉重練,都可以加以利用,
所以其實沒有刻意圖利特定族群的公平性問題。
把範圍拉大,不只是期限,任何方面的調整一經公告,只要是適用於所有參賽者的,也都是公平的。

我猜想有人會拿考試來作比較,
對此,提出一個觀點供大家思考:考試,是有標準答案的。
就算是技能檢定,也有一定的評分標準,而且評分項目都是一些最基本、不會產生疑義的項目。
因此,考試考的是你背後做過的努力,你愈熟練、涉獵的範圍愈廣,
同樣時間內你對的題目就比別人多,結果就表現在分數上。
(礙於篇幅限制,這裡就不談人品…之類的問題了 -   -")
所以,求學時期常會聽老師常拿勤能補拙來勉勵所有人。

然而,藝術創作的作品本身,是沒有標準答案的。我想杜象的「噴泉」可以很好地說明這個命題。
應該也沒人敢說自己的創作是完美的,
先別說審美觀因人而異,就算是自己的審美觀也可能隨時改變。
換句話說,只要你願意,你可以不斷在顏色、亮度、對比、線條…上糾結,
直到某個你覺得「接近完美」、甚至 「仁至義盡」的 「時間點」為止,
而你的毅力或吹毛求疵有多少,就決定這個時間點落得有多遠。
那麼,若交件期限又落在這個時間點之前,至少可以推定這個作品還沒達到你的最好。

換個角度想,
不論是參加運動、才藝、機智比賽…,
你希望自己的對手拿出最好的實力,還是不好或不完整的?
你希望自己的作品勝出,是因為贏過了所有最好的作品,還是不好的作品呢?
我相信大部分持君子之爭的開闊胸襟的參賽者屬於前者,
就觀賽者的角度而言更是如此。

最後一個問題留給大家去想,為什麼愈知名、規模愈大的比賽,期程也愈長?

不過,現在很多設計相關比賽的主辦單位大概都學乖了,
所以大家應該常看到報名簡章底下附註這樣的一行字:
"*以上…,主辦單位保留調整權利,如有調整將另行公告。"(可以此關鍵句Google)
比如最近舉辦Logo徵選活動的信義公益基金會…等。

arrow
arrow

    乱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