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談談為何取名為「大限」投資術吧…
身為貼圖創作者,不難理解對於動漫會有一定程度的喜好。

本人兒時最愛的漫畫就是七龍珠、神龍之謎、灌籃高手,
後來接觸了港漫以後,對於其精美的畫風驚為天人,正所謂一試成主雇,
研讀的第一部、也是我個人認為最經典的一部港漫,就是玉皇朝的「神兵玄奇」,
而其中我最喜愛的神兵就是「虎魄」。(((超想弄一把1:1的仿真模型來珍藏)))
「虎魄重光 天地稱皇」…多麼有霸氣的一句籤詩啊!

然而,這個投資術的宗旨不是要稱皇,
如同很多投資先進所說過的,所謂的「Holly Grail」(聖杯)是不存在的,
就算存在,也不是以我的慧根能找到或創造的,
所以實際與「虎魄」產生連結的,乃是它所搭配的刀招 --「七大限」。

投資領域裡常有一句話,「歷史會一再重演」,
對投資冷感甚至視之為賭博的人,可能只會認為它就是投機的行為,
所以不論是輸是贏都是隨機的,就像博奕一樣,沒有道理可循。
然而,只要曾經在股市中靠技術分析、圖表來操作一段時間的人,多少都能發現,
看似隨機的價格波動當中,其實也蘊含了某些規律,
只是看大家用什麼角度去觀察、能不能找得出來。

在這個投資術中,我們的眼光著重於各種不同規律的歷史極限,

而當「大限將至」的時候,就是我們蠢蠢欲動的時候。

本投資術著眼於一年當中僅有幾次的大波段操作,
這相較於短線操作,可以大幅增加犯錯的機會,你沒看錯,我說的是「增加」犯錯的機會,(註一)
所以操作上相對輕鬆淡定,不用天天盯盤,甚至今天看到訊號,明天再找進場點就可以。

基於這個前提,來列舉可以列入觀察的大限:

每一個波段的最長時間、每一個波段的最大價差、歷史高低點…

往下繼續探討之前,先說明一下,本投資術此次是以「牛熊證」做為實證工具,
而標的是「台指」(加權指數)。至於為什麼,請繼續看下去。

本篇文章僅屬於個人見解,
每個人對波段、時間、價差、極限的定義可能都不一樣,
所以只簡單地提出一些概念來拋磚引玉,
不論你受到何種啟發,只要會賺錢的方法,對你而言就是對的方法。

那麼,就台股指數而言,一年當中,

每個大波段的最長時間大概是2~3個月,
每個波段的最大價差大概是1000~1300點,
當然你也可以用比例的觀點,大約是20%~30%,
然後歷史高低點方面,9000~10000是高點,4000~5000是低點,
或者從趨勢線的觀點,去動態調整每一波價位的極限。

有了這些關於大限的概念到底有什麼用呢?

以目前台股指數9092而言,
從5月13觸底上漲以來,約經過3個月,
自低點7999大約上漲1100點,
進入9000~10000點這個歷史天險附近。

那麼,看到了這3個大限的到來,我們會選擇做多或做空呢?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先來考量做任何投資之前都一定要做的風險評估吧!

剛才我們說上漲3個月,但有沒有可能繼續拉長時間?有,
已經漲了1100點,而且來到9000大關,有沒有可能再漲?還是有。

所以這邊開始要引進「概率」的問題了,也就是上漲 or 下跌,哪邊贏面比較大?

如果我是短線操作者,上下各100點,說實在,我覺得機率就是各50%,
然而,因為我做的是大波段,時間、空間都放大,
把點數改成上下各1000點的空間,那麼我會很肯定往下的機會大多了,
說到這裡,如果讀者對於我們選擇「牛熊證」來操作的原因已經壑然開朗的話,
大概你對於「牛熊證」也並不陌生,同時也看得出來短線與長線心態上的差異。

若你還是不太了解的話,繼續看下去。
「牛熊證」其實是「權證」衍生出來的,但是是一種深度價內的權證,
而且還多了強制回收的機制,在到期日之前就會因為標的價位觸及限制價(or 回收價)而提前到期,
並以次一營業日標的證券所有成交價的簡單算術平均價格計算,類似融資斷頭。
而這個限制價,都會比履約價還要價外,也就是方向看錯時,一定會在觸及履約價之前出場 。
所以簡單來說,牛熊證就是自帶停損機制的權證,
如果是嚴守紀律或神到不需要停損的人,買牛熊證跟去買一張深度價內的權證意思是一樣的。(註二)
但是,牛熊證還有其它的優點,比如沒有隱波被動手腳的疑慮、稅金優勢…等等。


接下來我們就實際舉一張市場上的牛熊證為例,而這也會是我們第一波交易的標的,

代號:03245B
履約價:10146
回收價:9909
剩餘天數:165
財務費用率:5.3%
行使比例:0.0020

以上這幾項數字就是我們在挑選牛熊證時最基本要看的,它們也關係到牛熊證價值的計算,
但這裡在解釋剛才所說的觀念上,我們只需要注意履約價及回收價。
我們要放空,空的點位當然是愈高愈安全,
這張熊證的履約價是10146,與目前台指的點位差距超過10%,也就是價內10%以上,
回收價9909的意思是,當指數不如預期下跌,反倒繼續往上漲的時候,
當漲到9909,這張熊證就到期了,券商會把它回收,並結算剩餘價值給我們。

如前所述,每個人對波段、時間、價差、極限的定義可能都不一樣,
那麼,以下將要提出個人淺見:

就空間而言,目前指數雖然還是可能往上跑,但既然距離回收價9909還有800點左右,
這個容錯的緩衝區是夠大的。而且已經漲了1100點,再漲800就將近2000點,
且價位也會來到更接近極限的1萬點,這兩者發生的機率是比較小的。

就時間而言,選擇剩餘天數還有5個多月的熊證,就是為了要讓指數有足夠的時間跑,
選剩餘時間少的權證,雖然相對也付出比較少的財務費用,但也無法期待太大的指數空間。
選剩餘時間長的權證,除了比較有可能吃完大波段之外,還有另一個優點,
比如指數剛開始不如預期下跌,而是往上又跑一段到了9500,之後才正式走大空頭,
那因為我們時間多,我們還是可以好整以暇地等它亂跑又回歸正軌的過程,
而不是總算等到指數開始跌了,我們的權證也到期了。

再來,交待一下風險評估的部分。
一般來說,按比例來計算停損點位是比較可靠的作法,比如本金的2%,
但這樣一來,無法突顯上述關於剩餘時間較長的優勢,
因為2%可能一下就被碰到了,禁不起指數亂跑再浪子回頭的煎熬。
再者,因為本次實證可行性的初始資金為購買2張熊證的金額,約5k左右,
所以我們打算採用較為大膽的作法,也就是把整筆資金當成停損金額,
最多就是賠5k,但其實因為有回收機制的關係,一定小於這個數字。(註三)

操作期貨有經驗的人,對於停損設5k這個數字,應該不會覺得太多,
對於小台,5k相當於可容錯100點不如預期的指數波動,
對於大台,就只有25點的容錯空間,以波段操作來說,其實還算小的。
而這樣類比的意思,就是說從期貨的觀點來看,風險控制還算抓在合理範圍。

所以再回到剛才的問題,看到了這3個大限的到來,我們會選擇做多或做空呢?
答:因為我們做的是大波段,而且選擇以牛熊證來操作,所以我們會放心地選擇做空。

最後,關於每次波段操作的資金運用方式,
假設一年有4次大波段好了,
最安全穩健的操作方式就是每次都只投入5k,要嘛停損,要嘛賺錢。
假設第1次做對了,本金翻倍變成1萬,第2次還是只投入5k,
第2次也做對,本金變成1萬5,第3次還是只投入5k,結果做錯,本金縮回1萬,
第4次又做對,本金再變成1萬5…也就是每次賺賠都會以5k為單位做增減。
基本上,如果大限的操作思維是對的,這個方法會賺錢,只是賺得比較慢。

但我們打算採取更積極的方式,也就是每次操作都將本金全部投入,
那麼,假設每次都做對,本金都會以翻倍的方式增長,
也就是每做完n次的操作,本金就會變成5k乘以2的n次方。
這也就是說,把這次實證的所有操作都合併視為一次操作,
可能做完第8次本金已滾到128萬,但第9次失敗,瞬間化為烏有,
但是從單筆初始資金5k的觀點來看,就是賠了5k的停損金(還真會自圓其說^^)。

但理論與現實總是或多或少有出入,
以目前的指數牛熊證市場交易規模來看,日成交量有時不到200張,
如果同樣以每張2.6塊的牛熊證來說,光是本金64萬的規模就需要超過200張的量,
到128萬時,市場應該更是難以消化,所以流動性會是一個問題。
另外,別說128萬,當你手上有30萬,已經可以做一口大台的時候,
你是否還敢(or願意)把所有資金押在牛熊證做這種一翻兩瞪眼的投資,
到時候,又是對人性或操作模式的一種考驗了。

以上,就是本投資術的大致說明(雖然已經覺得很冗長了=  =")。
相關細節其實還有很多可以討論的地方,
礙於才疏學淺,目前主要也只領悟了三大限,
若是加上一些技術指標拚拚湊湊之下,或許才能勉強算上七大限,繼續努力…

本篇僅是前言部分,還沒實際做單。
真正進場操作時,會再依照「大限投資術 - 牛熊證 - 第一、二、三…波」的標題分開po文紀錄。

註一:
一個大方向是,愈短的週期內,價格會愈接近隨機波動,愈長的週期則趨勢愈明確。
而趨勢較有軌跡可循且不易改變,一旦改變,更不輕易再變。
做短線原本進出頻率就很高,加上多空不容易掌握,犯錯的機率遠高於做長線。
而犯錯的機率太高,導致你沒有太多可以犯錯的機會,否則你三兩下就被巴死了。
相對而言,因為犯錯的機率較低,即使犯了錯,結果可能都還是對的。

註二:
雖說牛熊證號稱沒有時間價值的問題,但某種程度來說,
它的財務費用就很像時間價值的性質,也會隨著時間流逝,而且所佔的比例還真是不可小看。

以我們舉例的這張牛熊證來說,現價2.6當中就有0.486是財務費用,超過18%。
而且遇到強制回收提前到期的時候,相當於剩餘天數為零,
所以這部分券商也不會再按比例退回。
為此,我也曾比較過以台灣50為標的的一般權證,
發現深度價內的認購權證還不少,但是深度價內的認售權證完全沒有,
應該是經過這三個月以來的漲勢,當初即使是價外認購權證都變價內了,
而當初的價外認售權證變得更價外,卻沒有券商再推出新的深度價內的認售權證。
還是說,券商根本就不太會發行深度價內的權證,而是偏好時間價值佔大部分的價外權證,
好穩坐他們的莊家,這部分我就懶得再回頭比對歷史數據了,
等遇到下次下跌波段即將大限將至時,再看看市場上買不買得到深度價內的認購權證就知道。

這邊會花比較多字數來著墨的原因主要還是牛熊證高額的財務費用比例,
想想看,每次操作有個10%的報酬率都不太容易了,你還給我加18%的費用風險,我的媽ㄚ!
如前所述,如果自己夠嚴守紀律的話,選擇深度價內權證還是比較好的選擇,
也可能有人會說,何不做選擇權或小台, 但這樣一來資本規模及風險評估就都不一樣了。

註三:
以個人對牛熊證粗淺的了解,如果能順利吃完一波1000點的大波段,
所賺的金額大概會是本金的100%。若不幸吃到磚頭被強制回收,
那麼所賠的金額大概會是本金的70%以上。
以一票玩到底的操作模式來說,賺賠比還不到2,算是相當不划算的投資,
但純粹以金額來看,不到5k的停損金算是挺便宜了,
所以還是看每個人從什麼角度去斟酌。

arrow
arrow

    乱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